研究生培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2017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暨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10-19 20:21:00 点击量:4586次

10月12-13日,“2017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工作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48个水利工程硕士培养学校和相关单位的139位代表云集长沙理工大学。

会议开幕式由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副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致欢迎词。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陈绍金,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利斌分别代表湖南省水利厅、教育厅致辞。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朱跃龙教授致开幕词。大会报告阶段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主持,案例库建设交流阶段由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教授主持。会上宣布了第二届“全国示范性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第五届“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第三届“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及首届“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表彰文件,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研讨会上,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秘书长、河海大学研究生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平雷做了领域协作组及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工作报告;清华大学李丹勋教授作了题为《水利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初步设计》的报告;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达教授作了题为《加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胡旭跃教授作了题为《实现“三结合”,强化实践能力培养——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实践简介》的报告;扬州大学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成立教授作了题为《扬州大学专业学位课程案例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

“水利工程专业学位核心课程教学案例库”项目负责人河海大学张燎军教授、钟平安教授,四川大学张法星副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赵云鹏教授,吉林大学肖长来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有限元法在水利工程中应用典型案例开发》、《地表水资源还原计算》、《高拱坝无碰撞泄洪消能案例简介》、《海岸波生流水动力特性——视频案例建设》、《水文地质参数计算案例》的交流发言,就所负责的水利工程领域案例建设做了专题报告。

围绕大会主题,会议分四个小组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各小组分别就案例库建设及案例教学的实施、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及研究生工程素养的提升、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新形势下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形成了相关意见、建议。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会长、河海大学朱跃龙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讲话 。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刘超教授、副院长戴峰教授、骆红副教授、张法星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学院邓云老师、向红莲老师荣获了“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的称号,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蒋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荣获首届“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2014级硕士研究生侯丰(导师刘恩龙教授)荣获了“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的称号。

1516710176556978.png

1516710260607073.jpg

1516710285687791.png

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10月19日


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405706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备案号:蜀ICP备05006382号 技术支持:天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