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主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主任 > 历届主任

曹叔尤

男,原四川大学水电学院院长,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1945年6月出生。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河流工程及都市水力学研究室主任、高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副主任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水利水电工程学院院长。1993-1995英国伯明翰大学土木系,获博士学位。1978-1981北京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水科院,获工学硕士,1963-1968 成都工学院水利系毕业。1984-现在 先后担任四川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河流工程及都市水力学研究室主任、高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副主任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水利水电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和第八届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水科院研究工程师、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客座教师、英国伯明翰大学客座高级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访问教授、国立新加坡大学访问教授、第四届中德非恒定泥沙输移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泥沙专家组成员,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diment Research和 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等学术刊物编委,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应用理论分析、数学模型、物理模型、及原型试验等方法进行各类理论及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工程问题的研究。侧重河流动力学(即动床水力学)、都市水力学问题的研究。


杨永全

男,教授,陕西白水人,1940年8月生,1959年9月至1964年7月在陕西工业大学水利系读本科,1964年9月至1968年8月在成都工学院读硕士,1968年9月至1970年9月在重庆水轮机厂工作,1970年9月至1978年8月在四川淮口帆布厂工作,1978年9月后在成都工学院、成都科技大学、四川联合大学、四川大学工作,1995年9月~2002年10月任高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年5月退休。

杨永全教授,是一名德重望重的水利科学家和杰出教授。在高速水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等方面造诣颇深,多次获得教育部、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是国际水利研究会、中国水利学会及中国环境学会的会员。杨永全教授毕生致力于水利事业,作为博士生导师,培养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多名学生。作为高速水力学领域的科学家,其研究成果解决了二滩、溪洛渡、向家坝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关键技术问题,丰富和完善了高速水力学理论,推动和拓展了泄洪消能新技术,研究成果获奖丰硕。作为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领导,为我校以及全国的水力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方铎 

男,教授,祖籍安徽石埭县(今石台县),出生地湖北武昌,1933年12月生,1952年9月至1956年7月在南京华东水利学院河川建筑结构专业读本科,1956年9月至1961年11月在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1961年12月后在成都工学院、成都科技大学、四川联合大学、四川大学工作,1985年5月任教授,1984年3月任成都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处长,1990年9月-1995年10月任高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4年10月任水电学院院长,2003年12月退休。

方铎教授毕生致力于水利事业。作为博士生导师,培养指导了2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作为河流泥沙领域的科学家,丰富和完善了河流泥沙宽级配推移质运动理论,获得四川省科技成果奖励和钱宁泥沙科学奖。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水电学院院长,为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学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委会副主任和水利部泥沙专家工作组成员,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持恭

男,教授1918年9月出生,浙江东阳人,我国著名水力学专家,四川大学终生教授。1949年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农工大学,获得科学硕士学位。历任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顾问。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四川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学术委员。回国后,他把当时在国外最先进的水力学知识介绍到国内来,1949年首次在我国开出《明渠水力学》课程,1951年上海龙门书局出版了他编写的《明渠水力学》,当时各有关院校均选作教材。1979年主编出版了高校教材《水力学》,该书第二版1988年获高校教材国家级优秀奖。除教学外,长期从事高坝水力学问题研究,尤其在高速掺气水流方面,提出了一整套新理论和新方法。1985年以来,主持完成国家基金及攻关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水头泄水建筑物50米/秒量级高速水流消能问题研究”是项目总负责人。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出版专著有:《明渠水气二相流》、《自由面重力流的数值理论和方法》。发表学术论文有:“明槽自掺气水流研究”、“空中自由射流断面含水浓度分布规律研究”等90余篇。他是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首批博士生导师。他十分重视对研究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他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思想活跃,不受传统学术思想所束缚,勇于创新。经过20多年艰苦创业,该学科在1981、1988年均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以后又批准建立高速水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流动站。1956年曾以教育代表团成员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1985年首届教师节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并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405706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备案号:蜀ICP备05006382号 技术支持:天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