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 


许唯临

360截图20180312154324588.jpg


男,1963年10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利学会理事,四川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水利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n Geo-Disaster Reduction国际顾问,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执行编委,35th IAHR Congress副主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咨询专家等。


许唯临教授长期从事高速水力学研究。先后主持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等。在理论研究方面,建立了细观水力学成因分析理论与方法,破解了一系列机理难题,为泄洪安全新技术研发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技术研发方面,发明了分级防冲防蚀成套技术,为高拱坝大流量泄洪开辟出新途径,并突破了传统的泄洪消能技术框架,使工程的泄洪安全性能大幅度提高,并研发了突变段水流控制系列技术,成功地解决了一批传统技术所未能解决的泄洪破坏难题。在工程应用方面,研发的交错分级挑流技术成功地应用于锦屏一级水电站世界第一高拱坝,研发的立体分级淹没射流技术应用于向家坝水电站,成功地解决了该工程泄洪方式无从选择的难题,研发的全断面掺气减蚀技术成功地应用于溪洛渡水电站,保障了其流量世界最高的泄洪洞群的安全。研发的前置掺气的阶梯溢流技术成功地应用于黄金坪水电站,使其阶梯溢洪道单宽流量比传统方式提高一倍。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省部级一等奖6项(4项排名第一)和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4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在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ASCE、Journal of Hydraulic Research(IAHR)、Water Management(ICE)等本领域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1篇。成果共应用于70余项工程,包括我国11座200米以上的高坝工程。

 


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405706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备案号:蜀ICP备05006382号 技术支持:天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