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室首页 > 实验室新闻
学习二十大精神之古堰考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2-11-07 10:52:00 点击量:980次

     2022114日,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前往成都市都江堰,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与水利工程、山区河道灾害技术考察活动。

   结合教书育人的高校背景、科研攻关的国重平台,支部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倡导大家争做学生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强化大家在师德师风方面的底线思维;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方面坚持“四个面向”、勇于创新、突出原创,努力培养/成长为科技领军人才,打造一流创新团队。

 

支部首先考察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学习宝瓶口、飞沙堰、鱼嘴分水分沙功能,重点观察了新世纪以来(尤其5.12汶川地震以来)都江堰河段的河道演变,针对当前面临的紫坪铺清水下泄、白沙河来沙量增加历年洪水等水沙条件下都江堰河道河床演变工程引水防沙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支部随后考察了岷江支流龙溪沟。闫旭峰老师介绍了龙溪沟河道基本概况、历史山洪灾害、防护措施以及国重室在该河道上开展研究。在灾害破坏区,老师们实地感受了山洪水沙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威胁,并以龙溪沟和彭州龙槽沟8.13山洪灾害为议题,围绕山洪灾害发生机理、致灾因素、发展过程、预警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刻意识到我国山洪水沙灾害防灾减灾仍然任重道远。

2.png

 

 


  • 上一篇:山区河流保护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 下一篇:水力学国重室教工党支部赴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 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405706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备案号:蜀ICP备05006382号 技术支持:天汇科技